J9.com谈住宅区园林景观设计理念及要点

  新闻资讯     |      2024-02-10 02:14

  J9.com【摘要】以华发新城六期B区项目为例,总结住宅区园林景观设计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住宅园林景观设计过程相关要点,以期为现代住宅园林设计提供参考。

  我国城市经济快速发展,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的居住环境也被严重污染。为有效解决城市污染问题,提升人居生活水平,政府正加大城市园林景观工程建设力度。其中,住宅区园林景观是城市园林景观建设重点之一,在住宅区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过程中,应采用现代创新设计手法,从人的生活和使用需求角度出发,坚持绿色生态化设计理念J9.com,以推动景观可持续发展,创造高品质、高质量的居住环境。

  华发新城六期B区项目位于珠海市南屏前山河南岸,珠海大道北侧。本项目由12,19,32层小高层及高层住宅组成。地块占地面积66672.73m2,总建筑面积约15.9万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1.5万m2,地下建筑面积约4.4万m2,容积率1.72J9.com,绿地率42.3%,采用绿地与水体相结合的手法设计,如图1所示。

  1)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住宅环境是园林景观设计重点,其主要宗旨是为居民服务,因此在设计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并将其应用在住宅区园林景观设计中。在心理和精神层面,园林景观设计需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同时确保园林景观设施可满足人们的使用要求。

  2)休现景观的文化性和艺术性在住宅区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要注重植物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同时要在景观设计中融入当地的一些文化、艺术等因素,使人们在观赏景观的同时,感受文化、艺术特色和意境。此外,根据植物生长特性及季节变化,做好植物配植,并加强形体整合和质地处理,提升园林景观设计特色。

  3)强调景观绿化设计绿化设计作为住宅区园林景观设计的重点,其设计目的是为加强人与环境的协调,通过绿化植物净化空气,减轻居住环境污染。与此同时,通过在小区内设置休闲场所,为居民提供舒适的休闲生活空间,加强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

  4)将景观小品作为点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住宅区景观设计时,通常会设置一些景观小品作为点缀,包括水景、假山、照明等,以提升园林景观效果,为居民生活添加乐趣。同时,在设计中要注重生态保护,尽可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1)本工程园林景观由主入口、次入口和商业入口景观等多个空间组成。住宅区园林景观规划要从园林景观整体性、统一性着手,以提升园林景观整体效果。住宅区主要以中心景观带为核心,将造景与小体量建筑结合,以营造步移景异的居住环境。与此同时,通过设置院落式空间打造幽静的居住氛围。其中,中心景观带主要以水景为主,并设置慢跑道、嬉水池等景观要素,为人们创造舒适、安全、优美的居住环境(见图2)。

  2)住宅区中心湖面周边景观采取弧形布景,周边景点与楼间园林采用星形布置,以营造优美的意境,提升文化特色(见图3)。按照住宅区整体策划和定位,住宅区园林景观采用与水有关的典故为主题,提高项目吸引力,并满足客户要求。

  3)采用多层次景观设计手法,设置游泳池,并配以小溪、健康步道等,确保水景一致性。同时对景观空间功能进行划分,利用空间高差变化进行水量调节,以体现景观带特色,如水量增大时会形成湖面;当水量减少时会形成小溪(见图4)。通过此种造景方式体现居住区景观设计特色,不仅可满足居民活动嬉戏需求,而且大大增强景观特色,体现景观人性化设计。

  4)住宅区园林景观设计强调住宅景观的文化内涵,为突出景观的观赏性和艺术性,项目结合有关水的典故进行景点设计。在住宅区内设置具有教育意义的小品、雕塑等,使住宅区建筑与环境相互融合,体现住宅区区域特征、场景特征及文化内涵。

  5)在小溪设计时,其水面应满足小、浅2个要求,可将湖区水景规划为小溪,而区域较大的位置设置为溪边台地,以提升亲水性。同时,小溪设计应选用合适的池底材料,以丰富景观效果,提升住宅区整体规划效果。

  6)住宅景观规划设计应确保小品配置的合理性,以丰富小区景观,提升园林趣味性。小品设计应从小区园林设计主题出发,加强人与整个景观的融合。小品通过简练的线条表现或采用夸张的手法进行装饰。本项目园林设计采用新古典主义风格,打造简洁、大方、尊贵的景观效果。

  7)项目地处当地商圈,植物布局时应做好与外界的隔离工作,并选择多种植物进行装饰,以中心绿地为核心,划分不同组团,以形成以不同的景观系统,提升植物景观层次感,结合蜿蜒于全园的水系,强调园区植物环境的整体性和向心性,增强居住者的领域感和归属感。充分对建筑散地、天井、停车位、平台、屋顶等部位进行绿化(见图5)。

  8)因地制宜,巧于因借,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减少土方工程;适地适树,树木选择应以乡土树种为主,选择抗性强、观赏价值高的品种,有利于改善小区植物种植结构。以植物群落形态布置,注重物种绿化和彩化有机结合,确保小区内部保持悠悠绿意与盎然生机。该项目选择丰富的植物品种,包括乔木47种、灌木60种及各种草皮种J9.com。乔木、灌木等特色植物与地被有机结合,实现四季有景,步移景异,令人心旷神怡。加强养护,确保植物长势良好,无病虫害侵袭和人为破坏。中心绿地以3个自然现状的人工湖及露天泳池为核心,沿岸配以荷花、菖蒲等水生植物。湖岸以多种观花植物作为点缀,包括凤凰木、鸡蛋花、亮叶朱蕉、艳紫荆、红背桂等,采用自然栽植方式。本项目有大面积草坪空间,并沿道路两侧设置大片草坪退让,其中的植物布置时应确保层次丰富性。景观骨架以高大乔木为主,如香樟、凤凰木、小叶榄仁等;中层为大花紫薇、四季桂花、鸡蛋花、风铃木等;下层为片状灌木,如黄金叶、变叶木、龙船花等,同时片状灌木内点缀洋金凤、金山棕、朱槿、美丽针葵等特色植物;最下层边缘点缀雪茄花、紫花马缨丹等观花地被。住区内部景观较开阔,结合原场地进行设计,合理规划草坪面积,并将乔木作为点缀。乔木选择观赏性较强且呈点状的植物,如风铃木、桂花等;灌木采用模块化布置方式(见图6)。

  成功的住宅园林景观设计方案,不仅可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而且在功能、艺术等方面能满足现代人的居住需求。实际景观设计应结合项目特点,引入创新设计手法,对住宅小区设计的各环节进行优化,加强人与自然景观的协调,在推动建筑与自然共同发展的同时,打造环境优美、亲近自然的居住环境,以满足现代居民的生活和精神需求。

  [1]徐莹.住宅小区绿化设计施工的优化策略探讨[J].现代园艺,2014(6):204.

  [2]吴安定.古典园林设计手法在现代居住区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城市住宅,2019,26(7):72-74.

  [3]徐海燕.传统园林材料在现代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初探[J].现代园艺,2020,43(1):170-171.